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活水人生推廣偶感:社區心理衛教與諮商的挑戰+


在社區推廣心理健康服務的每一天,總是充滿新鮮事(哈)。

學著跟不同的單位合作,學習不同的工作內容與風格,學著不管面臨怎樣的現場都要能應變,學習尊重每一個複雜而豐富的現場、以及各種完全不可能符合預料、受訓經驗、大綱的各種可能,在這樣的現場之中跟各位資深心理師前輩學習,如何處變不驚、如何調整各種活動的方式、給出彈性、維持專業、又保持能讓成員有所收穫。建立關係、同時打開他們願意求助被陪伴的大門。

真的很威啊。工作坊因為報名太踴躍、竟然到現場面對30位志工夥伴還面不改色、而且活動回饋表還有5-6分的平均。這種硬實力讓我由衷感佩,我隱隱然地感覺到「要在社區混就要這麼兇猛才行」,那是現在的我還沒有的能力,也是我期待有朝一日能擁有的能力。

這是第二次到新北市永和日照中心服務,相較與第一次的演講,這次的工作坊有更多機會聽得志工朋友們的經驗與分享,聽著他們的經驗總是會有點感動;面對服務者的死別學會感恩眼前的每一天、面對失智長輩們同樣三句話的聊天感到莞爾、面對各種自己生命中的限制與困頓卻還想要給出更多、也透過給跟連結感到快樂與滿足。

每一次的志工服務,都讓我更理解有一些志工朋友的笑臉、跟不令人煩心、看來一切都好的後面,其實有著許多家庭與生命的傷,來做志工的時候,其實……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候。他們陪伴著這個社會的各種不起眼的需要,但他們內心的苦卻很少被陪伴,想來讓人感到很寂寞。

也因此,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更懂得自己的身份該怎麼結合資源、放軟姿態因應各種需要。有多做到一點點的時候,不管是感覺自己更能貼近人了,或是更能透過系統合作看到資源跟可能性了,總是讓我感到有點雀躍。好像終於比較靠近理想的樣子了。

有一種現在的自己很幸福很滿足的感覺,雖然擁有的並不多、薪水少得很可憐、但很富足、很豐富、每天都充滿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