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蘆葦之歌:創傷與療癒的漫漫長路+

圖轉引自《蘆葦之歌》官方網站
昨晚看了台籍慰安婦阿嬤們的紀錄片《蘆葦之歌》,有很多觸動,今天想找預告片分享時卻意外發現底下留言吵成一團,論點好像都跟紀錄片中那些真實的人、事、物無關,充滿敵意與焦慮,讓人看了感到哀傷。這部紀錄片,是一部看得出用心跟著力很深的紀錄片,也是一齣會讓我想推薦心理師們都去看看的紀錄片。

16年,婦援會竟然默默地花了16年針對這些慰安婦阿嬤帶領創傷與療癒的工作坊,16年,那不是一段短暫輕鬆的日子;片中那些阿嬤畫出的少女,像極了內心的那個少女從某個時間就這麼靜止了;那一張又一張的空椅,哀悼、憤怒、感謝與遺憾,令人折服的自然引導與強韌穩定的關係,那一個個阿嬤流淚洗滌創痛的瞬間。

年少時代曾有過的夢想永遠都不可能實現,戰爭、權力與控制、人性、難以直視的歷史與傷痛,看著片子的時候心中浮過許多網路上看過的話,「阿嬤是自願的」、「她們就只是要錢」、「等她們都死了就不用處理了」。有種看不到人,被冰冷理性的視角觀看著的感受。那每一個阿嬤是人,不論他人如何論斷與點評,終究只能試著跟這樣的經驗、這樣的歷史、身體的傷痛共處,直到嚥氣。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大時代的悲劇,但我知道這裡有很多真實的人,不然不會有阿嬤感謝著某個曾經愛過她的日本士兵、不會有那麼多哭得像孩子的阿嬤。人,永遠是鑲嵌在歷史與時代的洪流中的,那些創傷或許永遠都無法真正的被療癒,但婦援會陪著這些阿嬤看到她們的苦、經驗她們的失落、陪著她們一起痛哭,我想,那必然撫慰了一些什麼。

看著這部片子,不是看到歷史、鬥爭、女權或父權,而是很深的失落、創傷與陪伴,讓人有很多觸動與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