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醒醒吧少女們:那些年我們外包的兩性教育+

一不小心就會讓人少女心氾濫的女性向遊戲
身為一個到這把年紀還是會發花癡,心花朵朵開,被電視劇、小說、漫畫、遊戲搞得魂牽夢縈的「資深少女」,這些年來有些小觀察。雖然一方面令人感覺非常羞恥,但另外一方面又覺得好像不指出來不行,因為連資深少女我都時常不小心墜入這種粉紅色泡泡的世界,加上看過一些可愛的學生,她們不經意地帶著這樣的想法在尋找感情,或在自己的感情裡受挫,總覺得應該來認真拆解一下這種故事的「經典」與「邪惡」之處。

※重要提醒:本文旨在說明異性戀框架下,兩性情感教育的缺漏,然而當學校內有不同性取向的學生或孩子時,需要特別留意不應強加異性戀框架。
重要提醒:請勿以偏概全認為「所有漫畫與遊戲都不好」,更何況禁止絕對不會是最好的選擇,補強被遺忘的兩性教育才是重點。(同場加映:用漫畫探索生涯TED影片:電玩讓世界更美好)


經典兩大粉紅少女心迷思:
1男主角通常都又高又帥又有錢,而且身分地位不同。
→迷思沒說的真心話:透過男主角,女生得到真愛及身分地位流動。
這些男主角通常都不是普通人,如果男主角是社會人士,通常是總裁總經理,大約是一個招牌掉下來砸死七到八個總裁那樣的總裁密集度;如果故事發生在古代,男主角至少是個王爺、王子、不然就是巨賈、將軍。
→真實社會的現況:除非是不想努力,不然不一定要依賴戀愛達成流動。
許多少女故事裡,隱藏著這類「男主角身分地位不凡」的設定,所以女主角可以透過愛情與婚配取得不同的身分地位、生活品質、社會階級。但這種故事常將「好的婚配對象」跟「好的生活」、「戀愛」綁得太緊,一方面削弱了女生的能動性,彷彿只為了找到一個好的戀愛對象而活,另外一方面更加深了女生對「理想男主角」的期待,而這往往導致投入一段關係,卻將不切實際的期待放在對方身上,又將自己的價值跟對方綁在一起,患得患失的狀況。
                              
2.不管生活有什麼困難、旁邊有多少誘惑,男主角都只愛女主角一個人。
→迷思沒說的真心話:感情通常不需經營,只要是真愛跟100%契合就萬事OK  如果男主角是那個「對的人」,不管女主角說什麼、做什麼,有沒有在事前跟男主角解釋,都會告訴女生「我相信你」、「我知道你不是那樣的人」;而且不管別人怎麼誘惑男主角、欣賞男主角,男主角都還是會堅定不移地「只愛女主角」。
→真實社會的現況:不見得有「對的人」,就算是真愛還是充滿磨練的。
100%適合的人、契合心意、我不用說你都了解,是個歷久彌新的迷思。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面,關係中的兩個人都在接觸新的經驗,也因此「自我」並不是固定不變的,這讓「期待找到100%契合的對象,從此就不必煩惱」成為不太可能發生的事;縱使是深愛彼此的兩個人,願意一同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還是難免會遇到因為成長背景跟經驗不同,對事物的理解不同、用語的習慣不一的誤會,就算是願意一起面對的人,仍然可能備感挫折。但重點就是在這樣的過程裡,如何討論、溝通、磨合、妥協、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的需求,但我們似乎不太重視這些,只期待「找到一個對的人」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光看標題就可能會嚇死很多家長跟老師的漫畫。

在這樣的脈絡裡,打造了許多女性只要柔順、乖巧、忍耐、相信身邊的伴侶、等待,一切就會迎刃而解的角色形象;同時,這樣的故事也時常強化、或神話男性能提供的資源或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或多或少地影響了,女性時常產生的自我約束與克制,並鮮少發揮自己的能動性,反而將自己的理想與期待放置在男性、另一半的身上,而男性彷彿也必須扛起這些投射,解決各種問題。

明明是一個號稱性別平等的時代,我們卻在不經意之間讓這些削弱女孩們的力量、強化她們必須依賴男性、找個金龜婿的概念滲透少女們對戀愛的想像。我無意表示女性需要很強勢,凡事都必須靠自己,而是想表達許多故事讓女性限制了自己,成為了依附的角色,並以此為幸福,我認為這不該是女性唯一的一種幸福樣貌。

但,當兩性教育在正規課程內幾乎沒有空間可以容納的時候,我們究竟將兩性教育外包給誰?當父母師長對兩性教育、性與愛情都難以啟齒的時候,我們究竟是依賴誰教孩子怎麼愛?當戀愛與兩性關係都遠大於性徵、第二性徵、懷孕與墮胎,我們究竟將戀愛煩惱外包給誰?而這些,是否會構成學生與少女們主要的兩性關係基模?

問題不在於這些歷久彌新的迷思,而是過於簡化的兩性教育。

相信上面這些漫畫、身為父母師長或是性別教育工作者,看到這些迷思跟漫畫恐怕會直搖頭。所以時常看到許多父母親盡可能地避免孩子接觸這類次文化,不可以看漫畫、卡通、控制零用錢、轉開各種涉及情愛劇情的電視節目。但老實說,禁止通常不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案,當孩子處於生理成熟、心理對異性充滿好奇的時候,父母師長很難全面監控孩子,正如格林童話裡,為了保護睡美人,國王燒掉了全國的紡織機也沒避免睡美人被紡針刺傷。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女孩們知道「獲得一個完美的戀愛」並不是她人生圓滿與否的條件,她可以不需要將自己的夢想、期待放在另一半的身上,等著找到某個厲害的金龜婿來替自己完成,她可以不需要總是扮演那個需要忍耐、壓抑、等別人來救援的角色。不是「比起個人的事業與成就,一個愛你又上進的另一半才是人生的解答」,放任著生命的可能性在期待與少女心的幻想間被消磨,在感情裡受傷、也讓對方受傷。不是等著別人告訴她「我會為妳摘下那顆星星」,而是她可以當一個獨立而有能動性的女性,替自己的人生摘下那顆重要的星星,她可以決定「追求自己的事業與成就」或是「為了所愛的人退讓守候」


同場加映(1)外國父母嘗試告訴孩子Baby的製作過程(孩子是國小生)
同場加映(2)網路流傳的令人驚訝的國外性教育(孩子應是國中以上)
同場加映(3)日本對國中生進行的兩性教育(孩子是國中生)
同場加映(4)外國性教育課程,出題考驗女孩自我保護(孩子是國中生)
同場加映(5)當王子沒有經過你同意就碰妳的身體...

※本文已發表於udn文教專欄同名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