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美麗的合作:西瓜牧師和孩子們的心靈祕密基地+

台西鄉處處可見成堆的蚵殼 (示意圖-網路圖片)
雲林縣台西鄉,因為工作機會與經濟條件因素,在婚配時娶了許多新移民的媳婦,有些媳婦感到被蒙騙因此生育後就離家、也有些媳婦取得居留證後離家;工作機會上的限制,導致工作多以臨時工為主,想求得更好的工作機會只能外移、或去外地工作,這也導致隔代教養增加;不良的工作與勞動環境,或用藥、酒、毒習慣,使得過世的比率也略高。

身在這樣的環境下的孩子,刺激與外在協助都較少,城鄉差距,讓出生在這樣的環境下的孩子人生剛起跑,就有了一個比較辛苦的起點。


西瓜俱樂部

「在這裡我叫西瓜叔叔,我們叫這個地方『西瓜俱樂部』,因為這邊出產西瓜,孩子們對西瓜的生長情況都很熟悉,知道西瓜泡水就會爛掉。我們告訴他們,他們每一個人都像一個西瓜,他們的環境可能不見得很好,像淹水的田地,他們沒辦法選擇,所以有的孩子就會放棄,想說『就讓他爛掉好了』。但是在這裡,我們會把他們每一顆西瓜抱起來,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好的,希望他們不要放棄自己。」

西瓜俱樂部的接送車
雲林縣台西鄉愛鄰協會

聽著吳牧師說著西瓜俱樂部的故事,說著因為這裡是個傳統的地方,民眾會擔心孩子信了基督教以後就不拿香拜拜,以後沒有人拜自己傳香火,加上因為是外地人不容易被接納,因此總是難以順利幫助孩子。最後索性不以牧師身分自稱,而是以一個大家族內的「西瓜叔叔」、「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主任的身分,抱著宗教情懷、卻放下那些稱號、專注地協助孩子,長年累月地定居在此。


「這邊的孩子真的很需要協助,我曾經有一天早上起來開大門,發現一個孩子拖著行李,問我『如果有一天我阿公過世了,我可以來這裡住嗎』」,隔代教養下,孩子提早成熟煩惱自己接下來的生活,牧師以不忍的語氣說著。


聽著牧師細數著每個孩子的家庭概況,一路走來的家庭變故,孩子一路走來的心情與改變,不得不由衷感佩信仰的願力,與他們用心之深;他們代替成為了孩子身邊的重要他人。

快樂學習協會-孩子的秘密基地
紙風車(網路圖片示意照)

2006年,吳念真導演發起紙風車劇團的活動,希望將戲劇從國家戲劇院帶出來,到319鄉鎮演戲給孩子看,希望將創意、美學、愛與關懷的力量帶到孩子心中。


台西鄉孩子的秘密基地
隨著到不同鄉鎮辦理表演,因為舞台需要表演前一天搭建及彩排,時常發現許多無所事事的孩子在舞台旁探頭探腦,工作人員會告訴孩子「表演是明天喔」,但孩子往往答以「反正回家又沒有人」,讓吳導演發現「真的!原來有許多偏鄉的小朋友,下課以後真的沒有人管!」

因此,吳導演成立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希望整合資源、募款等,協助偏鄉孩子們課後輔導,避免像吳牧師這樣的第一線工作者時常煩惱經費及資源不足,並將這樣的地方都稱為「孩子的秘密基地」

社家協會
社家協會心理師與牧師溝通了解孩子狀況
社家協會歷經三次搬家,終於落腳三重,有一位周先生在自己人生經歷失落與轉換的時期曾經受到諮商服務的幫助,因緣際會認識快樂學習協會、且陪同前往台西鄉陪伴孩子,募款、募圖書及相關資源,看到牧師對孩子們的關懷,以及孩子們的經驗的確是充滿不容易的,因此協助引薦社家協會給快樂學習協會及愛鄰協會(西瓜俱樂部),針對目前在西瓜俱樂部中的孩子提供支持與協助。

而社家協會雖然離雲林台西非常遙遠,有感於吳牧師的投入與大愛,快樂學習協會及紙風車劇團看到的偏鄉現況,以及周先生及夥伴們一同發願替這些孩子的募款,也試著將我們所學的心理諮商與輔導專業,及我們有的器材設備協助投入現場,陪伴孩子們走一段人生的幽谷。

並積極協助台西建立、培訓屬於在地服務心理師,好讓未來的資源能就近且容易取得。

最近在許多愛心人士的協助下剛成立的小型圖書館


雲林縣台西鄉,地圖距離單趟車三個半小時,大眾運輸工具卻需要五點五個小時的偏鄉;面對目前台灣社會許多盤根錯節的社會現況與問題,似乎,單打獨鬥地處理問題已經越來越困難,跨專業整合及資源共享的需求將會日益升高。

而這一切,其實並不容易;合作,仰賴每個團體彼此間的信任程度,究竟在謀求私利、或是在謀求更好的社會公益性、但也不能讓彼此都無法營運下去。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能有這樣的機會參與並見證跨組織的合作,彼此的願力與堅持,是一件的能讓人回歸本心、回顧初衷的事。

※本文業已經過快樂學習協會、吳牧師、周大哥閱畢且允許我們轉述這個故事。


※若您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有興趣,歡迎您查詢關注「社家協會」,或捐款支持我們提供的平價諮商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