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時事:災難呼喚的跨專業整合日趨激烈+

電視新聞反覆播放有如人間煉獄的場景影片,不難想見對倖存者而言,在燒燙傷漫長的復原過程間、陪伴親屬漫長的復健與發燒過程間、輕傷或旁觀他人重傷的那一幕、甚至只是觀看電視的影片,都有可能造成創傷症候群。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有類似這樣的狀況,可以參考連結,一位臨床心理師針對創傷反應及處遇方式做了淺顯易懂的說明。

從八八風災以來的經驗,讓我思考著「心理師」還能多做些什麼,然後時常發現需求很多很多,但都與過去我們所熟知的有所差異,需求越來越複雜,對跨專業與專業整合的渴求越來越高。這種時候,如果心理師還死守著諮商室,總覺得哪裡緩不濟急。

除了針對創傷症候群的處遇以外,我想了想心理師還能做什麼:

(1) 震驚與協助安寧療護:避免過量急救導致的傷者痛苦,並協助家屬度過悲傷。
(2) 還活著卻受到大面積燒燙傷者,協助面對漫長的復健:支持在復健過程中可能有的沮喪、悲傷、失落與提供心理支持。
(3) 穩定期或較輕微受傷者:協助評估是否有PTSD,了解是否有影響日常生活的狀態,並協助轉知資源。

野人獻曝,歡迎指點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