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生涯測驗沒有用?拜託,那是你沒有用對資源+

講到「生涯測驗」,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看到你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你覺得那傢伙一點用也沒有,因為你可能心中會浮現的就是上面這個六角型,然後像上面這樣有六個分數,然後?報告完畢,沒了。

啥,沒了?難怪你覺得生涯測驗沒有用。

我理解目前對國中生及高中生的心理測驗施測現場,情況極有可能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施測並解測一個測驗,於是學生就會得到一個像上面這樣懵懵懂懂的圖、或輸出表,把它貼在十二年國教的小藍本上,或是繳回夾在AB卡裡直到消失在記憶深處;這些分數,比起考試分數還讓人無感,這後面的理論沒人解釋,解釋以後好像也不知道能幹嘛?於是,我們的老師雖然做了生涯測驗,卻很難幫助到學生,大家仍然繼續懵懵懂懂跟著升學列車狂奔,通往某所分數物盡其用的大學。

其實你可以不必這樣,生涯測驗可以幫助你。



開始正文之前,請注意並務必理解以下事項:

  1. 請務必理解心理測驗題目是高度需要保密以維持信效度的資料,如果您有去做相關測驗,「請勿」散播原始題目,以維持施測的有效,請不要讓前人的辛苦毀在你的手上。
  2. 請務必理解心理測驗的結果是「個人的隱私」,請不要隨意散播、或任意存放,並可能導致他人任意的解讀與後續的傷害。
  3. 請理解「心理測驗結果」並不是算命,每隔一段時間重新測驗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請當做是照鏡子那樣,鏡子只是呈現出目前你的樣子,跟你是胖是瘦、未來會變胖還變瘦無關。
  4. 請理解「每份心理測驗有他的適用對象」,請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你三歲的姪子、八歲的表弟來做,請詳閱「心理測驗指導語」然後才開始作答。
  5. 本文所引用的所有資料是基於推廣對學生有益的心理測驗系統的目的,所以「我揭露我個人的測驗結果」,請不需要擔心倫理議題。
  6. 本文的目的在於推廣我認為有益、能回應學生生涯困擾的測驗系統,是我自己依照個人的經驗選擇、並提出我的看法及介紹,可能對眾努力的測驗系統專家學者不太公平,還請見諒;也請讀者與使用者們感謝並支持這些長期默默耕耘的心理測驗編制專家學者們。
  7. 如果針對心理測驗有解讀、衍生的疑惑,你可以利用學校輔導室的輔導資源,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心理師,或是這些網站的提問信箱。

介紹開始:

目前在台灣有幾套「公開」、「免費」的生涯心理測驗系統,分別是 (1) 輔仁大學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CVHS)、(2) 彰化師範大學華人生涯網、(3) 大專院校職能就業平台UCAN,以及(4) 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職涯發展大鵬網。

【職涯發展大鵬網】
(http://youngeagle.kkp.nsysu.edu.tw/bin/home.php)

提供相當多文字資料外部網頁連結訊息,是很棒的職涯探索資料,如果不想做心理測驗,想瀏覽一些訊息,大鵬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假使你想做心理測驗,你又不是高東屏大學在校生,你可能就不能申請帳號密碼來做測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其實像這樣綁定學籍的生涯網站越來越多,也有部分學校已經開始結合學務系統推出完整的e-portfolio,這樣資訊就會在學習的過程間自動彙整、包含社團記錄、選課、課程成績、心理測驗與得獎紀錄等等,在個人要求職與自我探索時十分方便。


【大專院校職能就業平台UCAN】
(https://ucan.moe.edu.tw/diagnosis.asp)



這套應該是目前最為人所知的系統,也是教育部投注了非常多資源開發的一套系統,並且通令各大專院校需要推廣這套系統,還發了一本厚厚的指導手冊。但坦白說,我個人覺得使用起來非常不親切,職業分類也讓人感覺很困惑,要搜尋相關職業只會感到挫折而已。身為一個已經生涯困頓的學生、孩子,我不知道我要多有耐心才有辦法搞懂這個系統,並從中挖掘出我所需要的資源,所以我決定任性地將推廣這套系統的責任交給別人....(溜)。


接下來要一起介紹輔大及彰師的兩套系統,重點:
  1. CVHS系統與彰化師範大學的華人生涯網共用資料庫,所以如果你看完本文,有興趣試試看測驗,這兩套系統可以挑一套系統操作即可。
  2. 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建議申請彰化師範大學的華人生涯網帳號密碼,因為這套系統是「任何人」都可以申請的,這樣你就可以日後再回來做測驗時,可以自我對照。
  3. 相較之下,輔仁大學的CVHS系統,如果你不是與輔仁大學有合作的學校學生,雖然有提供測試用帳號,但是你登入使用後假使別人也利用同一個測試用帳號登入,則你的心理測驗結果是沒有隱私保障的,所以較不推薦。


【輔仁大學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CVHS】
(http://www.cvhs.fju.edu.tw/cvhs2014/system/login.action)



輔仁大學的這套CVHS系統,是由輔仁大學心理系、資訊管理學系、及職輔組共同努力建構的一套本土系統資料是將美國勞工局職業資料庫(O*NET)的資料庫、美國學程分類系統、台灣大考中心資料庫資料為基礎,並將美國資料漢化後,進行本土研究取得本土資料進行對照。

而美國勞工局職業資料庫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這是美國勞工局針對不同職業進行質性訪談,訪談每個職業內top 50的從業人員,進而取得該職業現場需要的專業知識、能力、技能、資格、薪水、與未來展望等資料,且每十年整理一次以期使之與職業市場相符。(我一定要慘叫我們的青輔會跟勞動部在幹嘛!為什麼我們沒有呢)

在這樣的資料基礎上,所以這套資料庫下的系統,他能做的「職涯心理測驗」跟你想的不一樣,且功能強大很多

怎麼說呢,就讓我一步步告訴你。



能產出如上圖所示的「興趣六角圖」這只是基本款,重點來了,因為他有資料庫,所以你可以「選擇對照基準,進行對照」(如下圖最下方的選單)。



然後,你會得到什麼呢?將將將~



你將會得到「興趣量表分數」與資料庫中你所選擇的「比較對象」之間的「相關係數」,所以你可以看到以我個人的資料來說,我的興趣最相關的職業可能是「學前特教老師」0.95、而我現在在努力中的「職涯與學校輔導諮商師」也有0.88的相關。

請注意,這個相關係數的意思:


  1. 並不是預言你作這個行業會成功。
  2. 你不能拿這個去面試或證明你適合做什麼。
  3. 他唯一的功能是「指出你的興趣與某些職業的從業人員的興趣的相似關係」。
  4. 你不必然要挑最高相關的工作來投入,正如我也沒有。
  5. 記得你的興趣量表分數可能會改變,我國中時代的三碼到現在也多少有點改變,會因你的學習而不同。


除了像上面的「興趣量表」以外還有「工作價值觀量表」,可以用來對照你的工作價值觀,例如重視成就感、重視薪水的穩定、或是重視同事、重視工作的獨立程度等等,你的價值觀與某種特定的職業類別間的關聯。如果你跟我一樣,遇到你喜歡的職業跟妳的職業價值觀相關很低,那麼,有幾種可能或是你可以做的嘗試:

  1. 依然可以投入這個行業,只是有可能你能獲得的價值感滿足程度沒辦法這麼高。你可能可以透過兼差、休閒時間的興趣來滿足這個差距。
  2. 也許你是一個現在不存在的新興行業的創始者,或許你可以找到一個能滿足你的工作價值需求、興趣的行業。
  3. 也許你答題的時候特別有情緒,緊張焦慮或憤怒,這影響了你的答題,或許你可以隔一陣子(兩到三個月)再回來重新做測驗,也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彰化師範大學華人生涯網】
(http://careering.ncue.edu.tw/)




彰師的華人生涯網用了與CVHS相同的一套資料庫,但是他們在操作介面,及心理測驗呈現的結果頁面上各有所長,像上面的對照,就是CVHS對照起來比較清楚,而華人生涯網的特色則在知能、技能的對照上。

雖然CVHS系統也有針對個人知識與技能的心理測驗,但是在答題與結果呈現的頁面上,都是華人生涯網較為直觀就能理解

學生在做心理測驗量表時,最常遇到的一個困惑就是「我怎麼知道我對這件事是會還是不會,是非常會的5,還是一點點的1?」,所以在這兩套系統的測驗裡,他有將每個不同的技術與知能量化處理。舉個假的例子來說:現在要測「溝通能力」的知能,選1.是可以跟人對話、選3.可以與人討論自己不同的想法、選5.可以進行心理諮商之類的。

透過這樣的題目,孩子可以知道自己每個項目的能力究竟在哪裡,並且透過回答完一系列的題目,得到一個可以與特定職業比較的結果,如下圖所示:




這呈現了三組資料:(1)我自己期待我自己要達到的分數、(2)我現在知識的精熟水準、(3)我所選擇的對照職業的門檻。


我也可以選擇別的對照標準,如下圖:

這裡呈現的是(1)某些知識對特定職業的重要程度、(2)我目前的精熟程度、(3)特定職業類別內知識的基礎門檻標準。看完這個我可以了解我自己的哪些能力,離我期待的這個職業的要求還有多遠,也可以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經超越、或快到某個門檻,並以此來加強自己的能力,靠近某個我理想的職業。

看到這裡,讀者應該可以了解「職涯心理測驗」不僅僅只是最前面那個六角型,而且「擁有職業資料庫」並能與之對照的職涯心理測驗才是重點。

畢竟做心理測驗就像照鏡子,如果我一個人也不認識,我怎麼知道我是胖還是瘦還是標準?是美若天仙、還是糟糕透頂?我總要知道林志玲長怎樣、標準身材是怎樣,我才知道自己「大概在哪裡」嘛。

這,才是心理測驗的真正意義。

所以,下次當你說「生涯測驗」都沒用,請容我反問你「哈摟,你用對資源了嗎?」,只有用對資源、並且正確地解釋這些測驗結果,你才有一個比較快的途徑去理解自己的生涯,前面這些認真努力的學者為我們展開的生涯地圖,不好好利用,卻總是要靠跌跌撞撞,不覺得有點笨嗎?

希望大家都可以試著做做看,當個快速的參考,獲得對照點也不錯嘛。



野人獻曝,拋磚引玉,還請各位前輩同行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