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挺身而進:試著更溫柔卻更果敢+

書名:挺身而進 (Lead In)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Facebook營運長
出版社:天下雜誌(2013)
真‧性別平等度:★★
鼓起勇氣度:
可拷貝度:

這本書是天下文化2013年的強打,我硬是拖到2014年才看,理由無他,只是因為我看到廣告打書的時候心中浮現的是「又是一個溫拿打算來告訴我我的人生應該怎麼活的書嘛」,打算告訴我應該怎麼當一個女性才是合格的、應該怎麼做才更能成功之類的書嘛,這種東西已經太多了,轉開電視就可以看到,我實在不需要看更多搞得自己很沮喪,於是一直沒有入手這本書。

直到我看了雪柔在TED上演講的影片,她沒有我討厭的那種女性溫拿的味道,她是一個真誠的人,真誠地袒露自己,會失敗、會犯錯、會心慌,而且更不容易的事情是「她沒有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她雖然倡導女性權益,但她也尊重選擇不同人生價值的女性,讓我對她非常非常佩服,於是入手了這本書。

看這本書的時候很療癒,有種一直以來的怯懦被看見了的感受。

「明明有能力、卻自我懷疑折磨自己的現象,稱為「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雖然男性和女性都可能出現冒牌者症候群,但女性的情況通常比較嚴重,也比較會自我限制。(p.058)」

而雪柔輕輕地爬梳兩性在各種位階上的人數,男性遠遠多於女性,很多時候是女性自己沒有「坐到桌前」,總是藏身在會議的後端、避免舉手、避免被注意到,然後漸漸地從會議桌上消失,於是這個世界從偏向白人男性的世界,變得更加強固,因為女性自發性的消失了。

「如果我們想要一個男女更平等的世界,就需要認清一個事實:女性比較沒有那樣的企圖,一直高舉著手不放。組織和個人,都需要留意女性的這種傾向、並加以改變,鼓勵女性、提升女性、獎勵女性。而女性自己則必須學習高舉著手、不要放下來,因為一旦妳的手縮回去了,即使是最友善的主管,也可能沒注意到妳。(p.068)」


雪柔認可許多女性為了照顧家人而退出職場的努力,但她舉出幾個例子證明女性在高階職場能帶來的「示現」效果,很多時候不見得是男性想歧視女性,而是「沒有人注意過會有人有這樣的需要」。

她舉了自己去Yahoo開會的經驗,會議到一個段落時想找廁所,於是詢問「請問洗手間在哪」,結果其他人面面相覷,表示「不知道最近的女生廁所在哪」;換言之,雪柔是在那個辦公室第一個簡報的女性,而這也導致性別空間的不敏感,沒人注意過女性也有生理需求。她也舉了自己懷孕時在facebook上班的需求,到公司時剩下的停車位正好是離辦公室最遠的,與先生討論以後發現先生公司有孕婦專用停車位,於是讓雪柔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爭取孕婦專用停車位,討論時,祖克伯一臉恍然大悟,表示「這件事從來沒想過!」,但也承認這件事很重要,於是調整出孕婦專用停車位。

「想要兼顧一切、期待自己每件事情都能做得好,這樣的想法註定讓人大失所望。完美是我們的敵人...。...女超人是婦女運動的勁敵。(p.192)」


「如果我必須接受一種「成功」的定義,我會選:成功就是做出自己能做的最好選擇......然後接受這個選擇。...我們給女性和男性最好的建議是,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別再內疚。成功的秘密就是沒有秘密,只是傾你所有、盡你所能罷了。(p.212)」

這是一本溫柔的書,整理許多性別平等相關的證據,但她並非那種揭著女權大旗、強勢地要求起跑線平等的女性,而是看到男女性的限制,並鼓勵女性可以多站出來一點,這樣男性也可以多回到家庭一點,很多時候男性不見得不喜歡家庭生活與照顧小孩,但受限於社會角色、家庭內的性別分工,而難以擁有珍貴的天倫之樂時間。


雖然這看來是一本爭取女權的書,但事實上不只是女性看了會有所收穫、男性看了也會有所收穫,因為性別的框架並不是只框定在女性身上、而略過男性,事實上男性雖然有可能在父權結構下獲益較多,卻同時受到更多潛藏的限制與歧視,需要去滿足否則就不是個男人。

 「我們要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但同時也要不滿於現狀。不滿,是改變的動力,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爭取。(p.257)」尊重彼此的不同,了解彼此的差異,並允許女性的力量多出來一點,溫柔且堅定地。

一本總是可以在心慌難過的時候看的書,很真實、很溫柔、卻很堅定。


※同場加映:雪柔的TED影片─為什麼我們的女性領導人那麼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