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九合一以後,寫給失眠母親的一封信+

媽:

連勝文跟國民黨選輸,跟「善人」與「惡人」的對決沒有關係,也不是妳的「教育失敗」,讓子女輕易地「受到網軍影響」; 媽,別為了這個失眠,這是個公民力量展現的時機,該高興的,並不是國民黨沒有當選這個世界就會毀滅,這個國家不應該脆弱到只能由某一個黨保護,而且也不應該不是支持某一個黨就一定是另外一個黨,我們說討厭藍綠惡鬥、討厭機關算盡,但我們卻在投票的時候分化彼此,只因為我們支持不同的候選人,我們看黨、卻不看人、也不看政見,只是單純地「相信」,「相信這個黨比另外那個黨誠實」。

媽,我們只是選擇「不相信」政治人物,也不想成為讓藍綠繼續惡鬥的推手。媽, 妳一直以來都在教育岡位上孤軍奮戰,縱使不被認同仍努力不懈,所以妳懂很多攻奸是惡毒的、很多時候不解釋並不代表對方都對,所以對於國民黨長年累月以來的治理國家,妳同理、也同情著,所以我們總是將自己低著頭默默努力的形象與它們重合,並將民進黨批判人不留餘力的面孔類比著那些尖酸的小人,每一次投票,都是為了心目中的正義。 

選舉,的確是該關於正義與理想的未來的。

但我們不該再因為政黨而選擇候選人了,特別是那個候選人我們根本不認識就相信「他比較忠厚老實」,媽,那是我們的期待,他們不見得會這麼做,我們該做的事不只是心懷仁厚、投票支持、應該還要包含持續觀察、監督罷免,但我們總是以為我們只能「投票選舉」,卻忘了「創制、複決、跟罷免」,缺少這些的選舉,成為一場大戲,演得好的就站上位、想盡辦法繼續蒙騙,演得不好的繼續想辦法找到一套說詞、磨練演技,讓自己演得更好,以便東山再起。

或許妳擔心我們這些年輕人都被民進黨給蒙騙了,國民黨或許忠厚老實、專注做事卻淪落到這樣的下場。

就像民進黨也有好人那樣,國民黨一定也有壞人,但當我們不仔細辨別這一切,只是「相信這黨比另外一黨好」,特別是當他們因為我們的一票獲得位置以後,妳怎麼知道他接下來每天謀求的是自己的福利、官商勾結,還是國民的福祉?他永遠都不需要更努力了解民意,因為他只要「讓妳相信他比另外一個黨更好」這樣就會贏。而我不想這樣,我想讓他們都知道,他們該重視民眾的福祉,至少我的一票我是這麼想。

媽,我知道妳有種被背叛、眾叛親離的傷心感,但媽,妳的好壞跟國民黨不見得要有關係,妳是個在工作岡位上努力的人不因為妳不支持民進黨、或是妳支持國民黨,別把妳的價值跟一個政黨綁在一起,記得妳常說的嗎,「只要是團體就會質變」,我們該做的事不是投票將自己心目中的正義拱上位置就好,我們要做的不只是「相信一個候選人」,還應該包含監督確認他執行我們的意志、反映我們的意見、必要時罷免他以拿回權力。
媽,我知道我們都想「不問理由的被支持信任」,所以我們傾向給出這樣純粹的相信。

那是一個母親為了自己的子女所能給出的最深的疼愛。


但媽,國民黨不是妳的子女,妳不需要不問理由地支持信任他們,愛他們、愛我們不該是不加規訓管教的放任,自家的孩子永遠比較好、比較對那樣的寵溺,媽,愛是管教,不是讓自己的子女永遠贏,而是讓自己的子女走在正途上,這個道理妳一定懂,因為妳一直以來就是這樣教養我們的。

媽,我知道妳很失望,擔憂著我們思慮不周、社會經驗不足、總是容易被賊人所蒙騙,那麼,媽,別在選舉過後跟我們賭氣一言不發,我們應該來討論,妳將妳的經驗傳給我們,告訴我們妳判斷的標準,告訴我們妳為什麼如此憂心,這些事情背後的「眉角」在哪裡,告訴我們,並聽聽我們的想法,然後妳判斷看看我們是不是都被人所蒙騙,還是有些道理也可以參考看看?

選舉,不該是撕裂藍綠、撕裂家庭、撕裂世代的;它應該是對話的契機。

媽,請對妳辛苦養育的子女多一點信心,相信我們、扶持我們、陪伴並與我們對話。

國民黨不是妳的孩子,我們才是。

我們需要妳的理解、支持與引導,好走得更遠。


妳始終不服管教的女兒 敬上

媽,我在這【拿去天下的讀者投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