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命運治療師:求助‧然後重新建立聯繫+

引自博客來(我的書送人了QQ)
書名:命運治療師
作者:長谷川泰三
出版社:文經社(2013)
靈魂洗滌度:★★
見賢思齊度:★★
死老百姓度:

「求助」是一件說來這麼容易的事,但老實說,不提別人,光是我自己就很難做到。

這是一本讓人看了有如走入一片黑暗森林,卻在最深刻地黑暗裡找到光亮,不禁潸然淚下的書,流下的淚水彷彿也將在社會化過程中滿是傷痕的自己洗滌一番,社會或許依然充滿黑暗,但,我們好像還有些什麼可以相信。

這是這本書給我的力量。所以再買一本好了(握拳)。

連「求死」都需要「求助」,這人生好像也亂慘一氣的了,而且面子好像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了?而且「求助以後才會發現人生有很多禮物」。


長谷川的人生故事只能說是曲折離奇,父母離異、母親將他丟給外公照顧、外公將他養在主屋旁的小房子像養狗這樣養他、沒錢也沒有愛的成長環境,從國小開始打工、送報、賣牛奶、加入暴走族、17歲遭遇車禍半身癱瘓,然後原本對人生的埋怨、對自己身體的不滿、期待混和著憤恨,讓他不禁決定「今天我要盡可能麻煩別人,然後去死」

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有著很深很深的憐惜,對那時候的作者,或許,也對自己。

坐著輪椅外出,目標是自殺。


面對著以往爆走族時會追打自己的阿姨,認真地「決定去麻煩她,然後被罵」驗證這個世界是該死的冷漠,結果令人意外地,阿姨關心地問「哎呀你怎麼啦,早就跟你說不能這樣飆車了嘛」然後回應著作者的期待,推了他的輪椅一程,協助他到車站;到了車站,過去經驗中冷漠到不行、總是抓自己像抓賊(逃票)的站員們,按了求助鈴,站員們高興地出來協助他跟他的輪椅上下月台,並告訴他「我們一直很希望坐輪椅的人也可以自在外出旅行,一直培訓著,謝謝你給我們機會發揮」。

明明是想死,想驗證這世界有多該死,卻嚐到了人生的溫暖。

一路麻煩著別人,前往自殺勝地的某個海角懸崖,「可以幫我推輪椅嗎」,結果跟著輪椅的人越來越多,最後到達懸崖時竟然有幾十人。


到達懸崖邊,後面的人靜靜地陪著他好一段時間,好像對著他說了些什麼、又好像沒有,只記得最後身後的人們說著「我們回去吧」,然後堅定卻溫暖地推著他的輪椅,下山。


那之前、那之後,他的人生都是波瀾萬丈起起伏伏的,最後他成為了心理師。

開始「協助」別人「學著求助」。

書裡面有好多令人感動的段落,一種絕望後的谷底反彈,一種反覆受拒之後的溫暖,一種碰到了自己最脆弱的部分,卻又被輕輕地掬捧起來的救贖感,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心都是渴望著有人能找到自己、有人能拯救自己的,所以我們用盡各種方式對世界喊話、衝撞著這個世界,然後飽受拒絕,仍想相信、卻不再輕易說出口,甚至期待被拒,這樣自己也可以不用繼續勇敢,可以坦然地放棄人生。


這本書讓我明白,或許,很多時候他人也想協助,但他們不清楚可以做什麼。

這個社會瀰漫著的「自我負責論」,讓求助成為一種難以出口的禁語,各種對於任性的公主病、王子病的描述更加強了這一點,越是自愛的人們受到的束縛越深,像極了《反貧困》裡提到的自我放棄、也像極了《無緣社會》裡不想耽誤跟麻煩孩子的獨居老人。

我還是不善於求助,因為我不喜歡被拒絕的感覺。


但我漸漸地開始明白這個社會喜歡將我們變得孤立,喜歡將我們變得「獨立」且「能各自負責」,因為這樣對我們來說比較方便、對大量製造大量消費的社會來說也可以促進消費,所以我們不再需要敲響隔壁家的門借醬油,也不必感覺到羞赧,只要走到24小時的便利商店,就可以當個快樂購物人。

我們依賴著錢,做為自己尊嚴、及因應風險的方式,而非人。


人生在世一定會互相依賴,我想起表姐看不下去時對我說的「我們敢麻煩別人,也敢被別人麻煩,人不能這樣綁褲腳(台語)做人」自愛,其實有時候是一種切割,一種對自己的不自信,不確定能幫人解決問題,不想揭露更多的自己,一種顧好自己大概就用盡全力的侷限,所以我們漸漸地從社會的脈絡裡退縮,退回門一關上就與世界無關的都市叢林裡,退回自己的世界裡,不幫助別人、也不希望別人來麻煩自己、也不與別人產生關聯。

孤伶伶地,在自己的世界裡。



而我不喜歡這樣,但在自己的世界裡murmur好像也不是辦法,雖然我還是不善於求助,但我開始試著對別人描述自己的困難,試著脆弱一點,而不是試著讓自己的防禦沒有縫隙,總是憂心著別人可能的傷害,雖然我還是時常發現自己是個蠢蛋,但我卻更常發現朋友們以各種不同的成分滋養自己,那是我關起門來閉門造車沒辦法做到的事,雖然還是很不安,而且其實很討厭自己的不完美,但我開始學著求助。


並領受朋友們的善意。

謝謝你們願意協助我。


這是一本暖暖的書,推薦給身處在黑暗森林裡的朋友。



※長谷川泰三官方網站:谷底反彈的人生(V-retu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