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贏者全拿的世界:弱者的生涯發展又該何去何從+

孩子真實的心聲,大人物們有能力聽到嗎?

※本文中的照片均經過授權引用,請勿下載轉貼,若需分享請連結回本文。

我想透過這裡,讓某些可能從來沒有機會被聽見的、微弱的、孩子們的悲鳴可以被聽見。
我希望他們的聲音可以被聽見,他們也是我們這個國家的學生與未來,而不是只有那些優秀、需要培養、可以參加奧林匹亞的孩子是我們國家的學生與未來;不是只有前線代表了一個國家的發展,底線也是。

這個國家的有趣之處或許在於我們有許多利益良善的政策,但推動以後總是很難落實,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況層出不窮,各種應該互相幫襯、系統合作的體系,往往在實務上壁壘分明產生許許多多的議題懸崖,掉下去,沒有任何單位會出來救你

生涯議題,就是其中一例。

生涯議題是一個難解的三不管地帶,它理論上不該這麼三不管,卻在一連串的誤差下成為一種必然;(1)下從國中小教師、上至教授,多半都不具備業界經驗,對於「教學」、「教育體系」以外的職業與生涯選擇所知有限,難以主動在課程內放入相關刺激;(2) 教育體系為一相對封閉安穩的環境,相較於業界環境的變動劇烈,故待在這樣環境裡的教職投入者不容易覺察到外界環境的變動劇烈,而孩子可能需要不同的教學方式、或教學內容(3) 少部分優先投入翻轉教育、生涯發展議題的教師,往往需要面臨同儕壓力、及來自行政單位的不諒解(4)肇因於家長的觀念尚未改變,導致學校在少子化的生存危機下更嚴重的重視升學成效,升到一個好的學校的好的科系比起孩子的生涯更重要,榜單比較重要,孩子的生涯孩子自己要負責(5) 家長忙碌於工作,不易發現時代與大環境的轉變,因此孩子可能需要與自己不同的發展路徑,仍帶著過去的思考方式「要是過去我不用忙於工作,我也很會念書,我現在的生活就會比較好」地鼓勵孩子念書(6) 輔導資源尚未完全到位,且在學校系統內也並非均質地被認為重要,特別是高中輔導資源尚屬真空。

這些困境在孩子的家庭支持、家族資源豐厚的情況下都不是問題。

家長可以自己指導孩子的課業、找朋友給孩子訪問了解不同產業、也可以出錢送孩子去做各種職業生涯試探、甚至家長可以開分公司給孩子經營、或送孩子出國念書至少練練英文,縱便只是固定花一些時間陪伴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興趣、鼓勵孩子參加才藝班、或是送孩子參加各種夏令營都具有試探的功能;但,當家庭經濟狀況並非十分寬裕,或經營以勞動為主的行業時,孩子可能需要幫忙家務或勞動,不見得能將心力放在課業上、也不見得有能力學習、父母也不見得有時間或心力提供孩子不同的刺激,孩子往往必須靠自己摸索。特別是孩子在乎父母時,生涯議題像一個化膿的傷口,愛得很深,不忍揭開,也沒人能陪這些孩子談談。



資源與能力有限的孩子的世界裡,父母及師長的聲音像是擴大機反覆播放的政令宣導,缺少多元的欣賞,孩子往往將這些重要他人們的批評內化,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裡更挫折、更無助、卻也不知道可以向誰求助。



國家提供許多扶持及協助青年生涯決策的相關資源,但這些資源卻很少被通盤的整理,也很少在課堂時間提供給學生,因此學生往往僅能利用已知且有限的資源,如父母、朋友、親人、電視媒體來了解訊息。當教育的場域中總是認為孩子沒有能力,所以更用填鴨式的教育,讓孩子被動的學習、不去搜尋資源,並試圖找到對自己有用的訊息,孩子就不知道可以自己找資源,但只要有一個小小的起點,他們並沒有想像中的被動,他們會、而且也願意去尋找利用資源。



當日演講結束後,孩子們振筆疾書的回應,沉沉地,而我,像極了那根浮在水面的稻草,只能提供一些資源、撞擊一些習以為常的想法,逼迫孩子們去思考、去煩惱、心慌,卻似乎無法做更多的什麼,生涯的試探有些路只能孩子自己走,或許因為這樣,回覆的紙條裡有很多都充滿焦慮,只好默默寫回信,希望能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美好、鼓起勇氣,面對生涯的未知與勇於承擔。

而他們的回信,像大石,在我的心底掀起一陣陣的漣漪,能力有限、資源有限的孩子,究竟該怎麼發展?在現有的體制下他們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涯出路嗎?還是會跟著升學大軍,被家長、學校、教師一起送上不明所以每一分都物盡其用的某個系?在現行的社會脈絡下,他們能欣賞自己、發現自己的特色、並發展自己的潛能嗎?以及,他們快樂了嗎?







































總是覺得做得還不夠好,自己的能力還太少,但該做的卻遠遠太多。希望這些孩子的心聲能被聽見,他們不是不想努力、不是不願意努力,只是缺少方法,缺少引導,缺少資源,給他們一點點引導,他們會長得更好。我悄悄的這麼想。


當日演講PPT:Finding My Way Out 

面對當日有許多孩子提出:如何尋找自己的興趣給出的課後閱讀文章

相關資源:
(1) Ur school:公私立大專院校升學經驗平台
(2) IOH:國內外大學系所升學經驗平台
(3)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心理測驗、技能檢定、職涯諮詢等。
(4) TED:可透過觀看不同領域值得分享的想法,看看自己的興趣為何。
(5) 開放式課程聯盟:上不了台大沒關係,可以聽國內一流課程一樣可以學東西。
(6) 國外頂尖大學開放式課程:不用出國也可以聽頂尖課程,還有字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